English

新千年面临的挑战

减少饥饿人口———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罗马,粮农组织围绕今年世界粮食日“免于饥饿的千年”的主题,举行隆重的仪式,再次向全世界发出了重视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呼吁。饥饿与营养不良问题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性的粮食危机不断困扰着人类,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饥饿经常是影响人们生存的主要问题。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将每年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希望以此唤起人们对长期存在的粮食问题的重视,增加粮食生产,合理进行粮食分配,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在此后的岁月里,全球与饥饿作斗争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世界饥饿人口从1970年的9.6亿下降到了90年代中期的8亿。1996年11月,来自世界186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聚会罗马,举行了历史上首次世界粮食首脑会议,通过了《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各国承诺将努力合作,到2015年将世界饥饿人口减至4亿。

4年过去了,这一进程并不尽如人意。人口的增加、城市的扩大、气候的影响、土地荒漠化、人为的破坏和战乱等使世界粮食问题出现了恶化趋势。粮农组织16日公布的一份世界粮食状况报告表明,全球目前处于饥饿状态的人口高达8.26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3%,其中7.92亿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占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的20%,0.34亿分布在发达国家。时至今日,全球仍有许多孩子在挨饿。在非洲,约有1/3的儿童长期营养不良,而全世界每年有600万学龄前儿童因饥饿而夭折。在整个90年代,世界饥饿人口每年减少不到800万,以此速度,将饥饿人口减少一半的计划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比原定计划要推迟15年。

正是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粮农组织将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定为“免于饥饿的千年”,以期在新的千年一开始就唤起人们对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世界背着饥饿的包袱迈入了新千年,这是人类的不幸。看看今日贫富悬殊的南北差距,在一些地方,有人一掷千金地浪费,而在另一些地方,却有瘦骨如柴的孩子食不果腹,这是人类更大的不幸。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博士在世界粮食日发表的讲话中道出了人类共同的声音:“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可浪费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